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教改项目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学 >> 教改项目 >> 正文

测绘工程专业
发布人:赵伟 供稿人:王庆林 发布时间:2016-09-30 点击数: 打印本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能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受到科学思维训练,掌握测绘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现代测绘理论与技术,受到专业技能训练,能够运用所掌握的测绘知识和技能,在测绘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设计、研究、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要求5年以上的毕业生:

1.能在工程界、学术界、教育界成功开展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开发、工程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2.能独立完成测绘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方案编制、论证、实施,解决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参与和独立完成科研项目的部分重要工作。

3.能胜任测绘及相关工程项目主管或技术负责人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文社科、数理基础、测绘科学与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测绘项目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与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所学知识从事测绘工程实践及其技术创新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测绘工程专业知识应用于工程实践,并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等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的信息,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测绘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编制出体现创新意识及考虑人文、社会、安全、法律和环境等因素的测量工作设计方案。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测绘复杂工程问题开展设计实验、数据分析等研究工作,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仪器工具和信息技术等针对复杂的测绘工程问题开展预测和模拟,并解释其现象。

6.工程与社会:能够依据工程相关背景的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测量设计方案对人文、社会、安全、法律、健康等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测绘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测绘及相关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有关法律、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责任,具有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

10.沟通:能够就复杂测绘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中。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平台及学分比例

1.主干学科

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科学、地球物理学。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有:测量学基础、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地图制图学、大地测量学、摄影测量学、卫星导航与定位、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测量学等;特色课程有:矿山测量学、变形与沉陷工程学。

3.课程平台及学分比例

课程
 平台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要求

占总学分
 比例

备  注

通识课程平台

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必修

75

49.8%


素质拓展理论课程

/

10.0+2.0

素质拓展实践创新

选修

5.0

专业课程平台

专业理论必修课程

必修

36.0

50.2%

专业理论选修课程

选修

22.5

专业实践课程模块

必修

34.0

合计

185.0

/

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必修

39.0

32.2%


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

必修

2.0

专业(实践)创新模块

必修

0

课内实验

/

13.5

素质拓展实践创新

选修

5.0

合计

59.5

/

四、修业年限、毕业学分要求与授予学位

1.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2.毕业学分:总学分184.5学分

3.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就业(发展)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工程建设、城市规划和建设、国土资源规划和整治与管理、自然资源开发和管理、环境保护和灾害预防、矿山工程企业等部门,从事测绘工程设计、实施和管理、地图编制与地理信息系统建立、测绘科学研究和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下一条:测绘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0391-39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