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学位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工作 >> 正文

学位标准-测绘工程(专业学位)
发布人:赵伟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23-03-12 点击数: 打印本文

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085215)

授予专业学位硕士学位基本标准


一、获本硕士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包括数值分析(或应用统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信息检索、知识产权、外国语、测绘管理与法律法规等。

2.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包括测量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现代大地测量技术与方法、现代遥感技术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及应用、导航技术、3S集成与应用、地图数据库与地图数据处理、精密工程测量、开采沉陷机制、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变形观测与数据处理等。

二、获本硕士专业学位应具备的素质

1.学术道德

遵纪守法,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对合作研究成果应遵从署名惯例和共同的约定,不得有剽窃、抄袭、伪造、篡改数据、私自署名、泄密和其他违背公认的学术规范行为。

2.专业素质

掌握测绘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承担测绘工程技术或测绘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了解测绘学科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运用先进测绘方法和现代测绘技术手段解决工程问题,增强创新创业能力。

3.职业精神

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勤奋,勇于创新,富有合作精神。遵守科学道德、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三、获本硕士专业学位应获得的实践训练

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加强工程应用背景训练,基本熟悉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及技术规范,培养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训练是根据测绘工程的领域特点到相关行业从事实习实践活动,对研究生工程应用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进行培养。

实践训练环节可由两位导师共同协商决定实习实践内容,或由培养单位决定。训练方式包括企业工程实践或技术创新实践,可采取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时间不少于半年。实践环节结束时应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并完成实习实践的总体成绩评定。通过实践环节应达到基本熟悉测绘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及技术规范,培养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并结合实践内容完成论文选题工作。

四、获本硕士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能够通过检索、阅读等手段,获取测绘工程领域相关信息,了解本领域的热点和动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2.应用知识的能力

能够运用高等工程数学、大地测量学与工程测量技术、空间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地图制图及计算机技术,解决测绘、勘察、海洋、交通、资源与环境、国防等相关方面的工程问题。

3.实践能力

实践能力是指学生应用专业知识和方法、从事工程实践的能力。为了获得这种能力,学生应积极参与校内外实践活动,在实践研究过程中,善于从现实中发现问题,既具备独立承担工程实践、数据获取和综合分析能力,又能进行团队合作,共同解决工程实践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善于对实践经验总结,加深对专业知识理论的理解,提高测绘工程的实践能力。

4.组织协调能力

具备在团队和多学科工作集体中发挥作用的能力;能够有效组织工程项目的实施,并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五、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的要求

论文选题应明确界定本研究的学科领域和方向,可来源于测绘企事业单位的实际需求,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一定的社会价值或工程应用前景,并符合下列要求之一:

1)来源于社会实际需求,是测绘行业或企业中急需调研的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命题。

2)来源于测绘工程领域的新产品研发、关键部件研发,以及对国外先进产品的引进消化再研发,包括各种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等。

3)来源于测绘工程领域的实际需求,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设计项目,也可以是某一大型工程设计项目中的子项目,还可以是设备或工艺流程的设计。研究要有一定的先进性、新颖性及工作量。

4)来源于测绘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要有实用性。

确定选题之后应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一般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前,应写出与学位论文紧密相关的文献综述,内容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尚需进一步研究和开发的问题和内容等。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题目、课题来源、文献综述、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法、拟形成的创新或特色、进度安排及学分完成情况等。同时开题报告中要列出中期检查的计划内容和时间安排。

开题报告会由所在教研室或学院负责,硕士论文开题每组专家人数不少于3人。

2.学位论文形式与内容要求

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既可以是研究类学位论文,如应用研究论文,也可以是设计类和产品开发类论文,如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等,还可以是针对测绘工程和技术的软科学论文,如调查研究报告、工程管理理论文等。各形式学位论文的内容要求如下:

1)产品研发:是指来源于测绘工程领域生产实际的新产品研发、关键部件研发,以及对国内外先进产品和软硬件系统的引进消化再研发,包括了各种软、硬件产品的研发。

内容要求:对所研发的产品进行需求分析,确定性能或技术指标;阐述设计思路与技术原理,进行方案设计、详细设计、分析计算或数值仿真等;对产品开发或试制并进行性能测试等。有完整的研发工作流程,科学、规范、先进的研发技术手段和方法。论文主体部分应包括绪论、研发理论及分析、实施与性能测试、总结等。

2)工程设计:是指综合测绘、遥感、现代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技术经济、人文和环保知识,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工程项目、大型设备、装备及其工艺等问题从事的设计。

内容要求:包括设计方案(工程图纸、工程技术方案、工艺方案等,可用文字、图纸、表格、模型等表述),设计说明(工程项目概况、所遵循的规范标准、技术经济指标等),设计报告(综合运用工程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技术手段、技术经济、人文和环保知识等对设计对象进行分析研究)。论文主体部分应包括绪论,设计报告,总结,附件(设计方案及设计说明)。

3)应用研究:是指直接来源于测绘工程生产实际问题或具有明确的测绘工程应用背景,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开展应用性研究。

内容要求:对拟解决的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实验研究或应用示范;综合运用测绘、遥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研究的命题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程序。论文主体部分应包括绪论,研究与分析,应用及检验,总结等。

4)工程与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是测绘工程领域中的大、中型复杂工程任务的管理,研究的问题可以涉及工程项目生产周期的各个阶段或者工程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也可以是企事业项目化管理、项目组合管理或多项目管理问题。工程管理是指以自然科学和测绘、遥感技术为基础的工程任务,可以研究测绘工程的各职能管理问题,也可以涉及测绘工程的各方面技术管理问题等。

内容要求:对国内外解决该类问题的具有代表性的工程项目管理方法及相关领域的方法进行分析、选择或必要的改进;对该类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设计,并对该方案进行案例分析和验证或有效性和可行性分析。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工程与项目管理问题研究方法和程序,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提出相应的对策及建议。论文主体部分应包括绪论,理论方法综述,解决方案设计,案例分析或有效性分析,总结等。

5)调研报告:是指对测绘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和技术命题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本质,找出规律,给出结论,并针对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

内容要求:包括被调研对象的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该命题的内在因素及外在因素及分析。综合运用测绘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调研的命题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程序,通过资料检查、实地调查、数据统计与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给出明确的调研结论,提出相应的对策及建议。论文主体部分应包括绪论,调研方法,资料和数据分析,对策及建议,总结等。

3.规范性要求

专业硕士毕业论文在主体框架及其主要内容、结果表达与数据分析、行文格式等方面必须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论文主体框架及主要内容

学位论文一般由前置部分、主体部分、参考文献、附录和结尾部分组成。前置部分包括封面、封二(扉页)、题名页、勘误页(非必要项,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致谢、摘要、目次、页图和附表清单(非必要项,可根据论文实际情况确定);主体部分包括引言(绪论)、正文和结论;参考文献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7714-2005)的要求书写;附录作为主体部分的补充,如成果证书、设计方案、设计说明、设计图纸、程序源代码、发表论文等,附录编号、附录标题各占1行,置于附录条文之上居中位置。每一个附录通常应另起页,如果有多个较短的附录,也可接排。结尾部分由作者简历、学位论文数据集等部分内容组成。

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包括选题的依据与意义,国内外文献资料综述及主体部分等。主体部分符合不同形式的内容要求。

2)结果表达与数据分析

论述的内容应具有科学性,表述观点须符合客观规律和科学原理。论据取材要可靠,对监测数据或现象观察须进行客观性分析或描述,数据统计分析要透彻、科学;图表等要求规范清楚。分析过程中,要使用国际通用的数学公式、模型和数据分析方法,采用学科认可的统计分析软件和统计结果表达方式。

3)行文格式

论文格式必须按国家标准《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12006)、《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等有关规定撰写。论文的写作与装订,应参照河南理工大学学位论文的统一格式标准完成。

论文写作格式要规范,术语、缩写、符号与计量单位的使用等应符合国家标准。另外,论文引用文献要正确,格式规范。凡是文中涉及到他人的理论、观点、方法、结论、推理等均应列出文献出处,并一一对应。使用国际统一的计量单位,以及学科统一的学术用语。

4.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工作量饱满。文献资料全面、新颖,总结归纳客观、正确。研究问题有一定广度和深度,要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对所研究课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策略或方法,体现出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理论水平。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实用性,体现出作者的新思想、新见解,体现一定的学术价值或重要的应用价值。数据和文献全面翔实,准确可靠,权威规范,论述系统严密,严谨规范,结论及表达明确、简洁、规范,符合行业标准和规范及技术经济、环保和法律要求。本学科合格的硕士毕业论文,在质量上应该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论文主体应该是自己的主要研究结果。学位论文要有具体的内容和研究结果,获得具有支撑这些结果的一定数据量。

2)研究内容要有一定的理论或实用价值。毕业论文可针对一个具体的理论、技术或方法问题,展开相应的研究,并获得一定的结论。研究内容应该在科学上有理论基础,或在技术上有标准依据

3)论文格式应该符合本学科的基本要求。毕业论文在满足科学论著的基本格式要求基础上,还应符合本学科学位论文的基本格式要求。

六、外语与研究成果要求

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在论文发表、获奖、专利等方面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符合《河南理工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

编写人员:郭增长、牛海鹏、张合兵、王庆林、柴华彬、何荣、张文志


上一条:学位标准-土地资源管理 下一条:学位标准-公共管理MPA(专硕)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0391-39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