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教改项目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学 >> 教改项目 >> 正文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发布人:赵伟 供稿人:王海江 发布时间:2016-09-30 点击数: 打印本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的应用创新型专业人才。

要求5年以上的毕业生:

1.能在规划界、学术界、教育界成功开展城乡规划、城建管理、土地规划和管理、旅游规划和开发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等工作。

2.能独立完成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相关领域的规划方案编制、论证、实施,解决相关复杂规划管理问题,参与和独立完成科研项目的部分重要工作。

3.能胜任城乡规划及相关工程项目的主管或技术负责人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并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人文地理学的理论与前沿发展、应用前景,了解相近专业如城市规划、环境科学和管理科学的一般原理和方法,了解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国家政策和法规,了解城乡规划管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

2.掌握人文地理、城乡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技术,具有较熟练的遥感、遥测和GIS技术的操作能力,掌握资料调查与收集、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分析、归纳、整理相关数据和撰写论文的能力;

3.掌握高等数学基本知识与应用技能,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达到规定的等级;

4.接受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协同攻关能力及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5.具备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备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6.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与扎实的技能培养,本专业学生5年后能够成为各级政府机关及企事业用人单位的业务骨干与技术核心。

三、主干学科、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平台及学分比例

1.主干学科

地理学、规划类

2.专业核心课程

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旅游地理学*、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城市规划原理*、村镇规划与管理、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遥感原理与应用、GIS原理与应用、地图学、计量地理学等。

注:*标注为特色课程

3.课程平台及学分比例

 

课程平台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
 分要求

占总学分
 比例

备  注

通识课程平台

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必修

69.5

47.4%

两个平台课程学分相加即为总学分。

素质拓展理论课程

/

2+10

素质拓展实践创新

选修

5

专业课程平台

专业理论必修课程

必修

48

52.6%

专业理论选修课程

选修

19

专业实践课程模块

必修

29

合计

182.5

/

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必修

34

27.4%

课内实验限定累计总学时除以16即为所得学;
 五项合计即为实践教学总学分。

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

必修


专业(实践)创新模块

必修


课内实验

/

11

素质拓展实践创新

选修

5

合计

50

/

四、修业年限、毕业学分要求与授予学位

1.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2.毕业学分要求:总学分182.5学分

3.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五、就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城建、市政、国土、旅游、房地产以及环境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城乡规划、区域发展、土地利用、旅游规划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与管理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报考人文地理、城乡规划、区域经济和土地资源管理等学科点硕士学位研究生。





上一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0391-39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