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教改项目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学 >> 教改项目 >> 正文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
发布人:赵伟 供稿人:郝成元 发布时间:2016-09-30 点击数: 打印本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预计毕业生5年期:

1.能够独立开展地理学或环境学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工作。

2.能胜任地理学、环境学相关领域的方案编制、科学论证、技术实施等环节的部分核心工作。

3.预计5年期末,都能够成为所在单位或部门的业务骨干或技术主管。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并掌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要求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英语和地理信息系统及遥感软件应用,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够胜任自然资源调查与评估、环境监测与影响评价、土地整治与生态重建等相关工作。总之,毕业生应获得以下七个方面的知识、技能和能力:

1.掌握扎实的地理学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知晓自然地理学的理论前沿、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资源学、环境学、生态学等多学科知识,理解国家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政和法规。

2.掌握地理、环境、生态等要素观测、采集及分析技术,具有熟练的遥感、遥测、GIS空间分析与模拟等现代技术手段,针对具体复杂问题进行格局分析、时空预测、情景模拟,并能够进行地学解释。

3.接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训练,能够设计出针对复杂地理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同时具备分析及解决地理环境复杂问题的科研素质。

4.具备协同攻关及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地理环境问题进行学术研究,包括实验设计、数据获取、结果分析、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研究结论。

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具有较强的实践、决策、组织能力及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的人员组织、项目管理、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之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听说读写及计算机应用技能,达到规定等级;同时,能够将高等数学、专业知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用于解决自然与人文要素复合环境影响下的复杂地理问题。

7.具备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并理解应承担的时代责任及社会责任,同时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思想意识以及不断学习和持续进步的适应能力

三、主干学科、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平台及学分比例

1.主干学科

地理学、环境学

2.专业核心课程

地质学基础、环境科学概论、生态学基础、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景观生态学*、地貌学、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气象学与气候学、自然资源评价*、土壤学、地图学、GIS原理与应用、计量地理学*、遥感原理与应用、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

注:*标注为特色课程

3.课程平台及学分比例

 

课程平台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
 分要求

占总学分
 比例

 

通识课程平台

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必修

71.5

48.5%

两个平台课学分相加即为学分。

素质拓展理论课程

/

2+10

素质拓展实践创新

选修

5

专业课程平台

专业理论必修课程

必修

47.5

51.5%

专业理论选修课程

选修

17.5

专业实践课程模块

必修

29

合计

182.5

/

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必修

34

27.9%

课内实验限累计总学时除以16即为所得学分;五项合计即为实践教学总学分。

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

必修

0

专业(实践)创新模块

必修

0

课内实验

/

12

素质拓展实践创新

选修

5

合计

51

/

四、修业年限、毕业学分要求与授予学位

1.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

2.毕业学分要求:总学分182.5学分

3.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五、就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城乡建设、环境、地矿、交通、房地产、旅游、国土资源管理、市政等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资源评价与开发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整治与生态重建规划、区域规划与发展战略制订、环境影响评价、城乡建设管理、小城镇管理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与管理工作,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





上一条: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下一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0391-39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