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学位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工作 >> 正文

学位标准-测绘科学与技术(硕士)
发布人:赵伟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23-03-12 点击数: 打印本文

测绘科学与技术(0816)硕士学位授予标准


一、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本学科硕士学位的学制为三年,硕士生应修满一定的学分。本学科硕士学位课程以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等多种形式开设。获本学科硕士学位的学生应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宽广的专业知识、相关工具性知识和实验知识。

1.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包括哲学社科基础、数理基础、外语基础以及专业基础等相关基础知识。

1)哲学社科基础主要包括自然辩证法、社会科学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等,该学科硕士生应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

2)数理基础主要包括概率与统计的基础理论、数值计算与分析理论、矩阵理论等。

3)外语基础知识指能够通过相当于全国大学外语六级的水平测试,达到无障碍阅读外文专业文献,能够运用外语进行口头交流,正确撰写论文的外文摘要。

4)本学科各专业的基础知识包括测量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3S”基础理论、空间大地测量学、航空航天摄影测量等。

2.专业知识

对本学科硕士生专业知识的传授应结合学科特色和研究方向,包括深入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发展动态的传授,提倡邀请国内外专家为本学科硕士生讲学,提倡用英文为本学科硕士生讲授专业知识。

3.工具性知识和实验知识

工具性知识主要包括专业工具软件、软件开发工具和文献查询工具等。本学科硕士生要熟练应用专业工具软件进行资料处理和分析,至少能应用一种开发工具(如C++)进行软件开发;熟练运用文献查询工具(如SCI网)查找相关专业文献。

本学科硕士生要熟练掌握专业仪器的使用,能根据研究需要设计相关实验,正确实施实验,独立处理和分析实验数据。

二、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系统深入;科研道德良好,治学严谨,认真求实,勤奋踏实;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不迷信书本和权威,坚持实验检验真理。

2.学术道德

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热爱所从事的研究工作,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信正直,明辨是非;爱岗敬业,团结合作,乐于助人。

三、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

具备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有效获取所需知识和研究方法的能力。能熟练运用文献查询工具查找相关专业文献。

2.科学研究能力

科学研究能力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创新能力体现在从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进行技术革新;在科研工作中敢于质疑,发现和解决新问题,进行技术创新。能够承担科研任务,可以独立进行科研实践和科研总结。

3.实践能力

实践能力是指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科研生产、管理和教学中的能力。要重视对本学科硕士生组织生产、沟通、团结协作等能力的培养。

4.学术交流能力

要求本学科硕士生在课题组经常与他人交流,全学科讨论会上至少与他人交流一次;部分硕士生能在全国或地区性的交流平台上与他人进行学术交流;少量硕士生应具备用英语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5.其他能力

除上述能力外,申请测绘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也应该具备熟练使用计算机、良好组织协调、一定的外语交流等其他方面的能力。

四、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是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是培养研究生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和开展实际(专业)工作能力的主要途径。

1.选题的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属于本学科专业有关研究方向的基础或应用研究的重要课题或方面,对学科发展或相应的工艺研究与开发、应用具有一定意义。

2.规范性要求

选题报告内容完整,包括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关键技术、技术路线以及执行计划。

学位论文一般由前置部分、主体部分、参考文献、附录(非必要项)和结尾部分组成。前置部分包括封面、封二(扉页)、题名页、勘误页(非必要项,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致谢、摘要、目次、页图和附表清单(非必要项,可根据论文实际情况确定);主体部分包括引言(绪论)、正文和结论;参考文献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7714-2005)的要求书写;附录作为主体部分的补充,附录编号、附录标题各占1行,置于附录条文之上居中位置。每一个附录通常应另起页,如果有多个较短的附录,也可接排。结尾部分由作者简历、学位论文数据集等部分内容组成。

论文格式必须按照最新国家标准《学位论文编写规则》、《河南理工大学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等有关规定撰写。论文的写作与装订,应参照河南理工大学学位论文的统一格式标准完成。

论文撰写规范,内容完整。对研究现状必须进行系统地查询,技术开发性论文应有需求分析;引用别人观点或成果必须列出相应的文献,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应在10篇以上;论文中出现的符号、公式必须正确说明,相同物理量的符号必须一致,图表需要完整说明。硕士论文正文应不少于3万字。

论文在导师的指导下选题,有3人组成的小组审题通过后即可开题。答辩前,论文应先通过匿名预审,即由校内外各派一个评阅人参与论文评审。

3.质量要求

为了保证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论文应做到:学术观点正确、文献检索充、理论联系实际、文字简练、格式一致;研究生学位论文需要有一定的新见解,技术开发型论文应有一定的新成果。

五、外语与学术成果要求

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在论文发表、获奖、专利等方面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符合《河南理工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

编写人员:郭增长、牛海鹏、王双亭、郝成元、马超、杨磊库、王海江

 

上一条:学位标准-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 下一条:学位标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0391-39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