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正文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发布人:赵伟 供稿人:测绘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05 点击数: 打印本文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于1994年开设,是河南省高校中成立最早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6年获得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并在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下设立了两个研究方向,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该学科目前建有国土资源部“中原地区土地资源综合监测与持续利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土地经济与区域发展”创新团队和河南理工大学“土地经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河南理工大学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在二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依托该校测绘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与技术、采矿工程的学科优势,围绕国家和地方国土资源与矿区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综合整治,强化国土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资源保护等支撑技术教育,形成了“土地资源评价与规划”、“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土地资源配置与制度创新”3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近年来,本学科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部委重大攻关及基础建设项目10余项,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荣获省部级奖励多项。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在《中国大学评价》中的等级排行榜上的排名稳步上升。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目前在编教师1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9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具有开拓精神、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立足于河南理工大学地矿院校的特色,结合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特色与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借鉴其他高校的有益经验,融合管理学、3S技术、经济学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以“夯实基础,拓宽知识,强化能力,提高素质,发展个性,激发潜能”为原则,贯彻“注重通识教育,强化土地学科基础;形成方向优势,发挥兴趣特长;培养职业素养,增强实践能力”思路,以“管理学科工科化”为途径,整合资源,走“工管结合”之路,进一步强化了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地矿与工程技术特色,构建了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了既掌握管理类学科的理论又掌握工程类学科的技能、既能从事管理工作又可从事技术应用的复合型与专业型高素质人才,凝练出集“专业素质教育、产学研结合、多平台协调培养”为一体的复合型土地资源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上一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下一条: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0391-39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