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始1923年建立的测量工程学科,1960年开始招收矿山测量本科生,1994年成立测量工程系,2005年成立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百年征程映初心,踔厉奋发向未来,今天的测绘学院已经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成省内引领,国内前列,国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院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理学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开设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土地资源管6本科专业。其中,测绘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是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测绘工程和遥感科学与技术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测绘学院在校本科240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450余名

学院拥有3个河南省重点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学科(A类),成功入选河南省北斗+特色行业学院建设单位,形成了以时空信息获取与处理、北斗导航定位与感知、卫星遥感与自然资源监测、时空大数据与智能服务相交融的学科协同发展模式。

学院坚持“科教融合”战略,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16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35项。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刘先林、王家耀2位中国工程院双聘院士,外籍院士金双根,1位长江计划特聘兼职教授,1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有教职工115人,其中高级职称5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8人。拥有7个省部级科研团队和1个省级专业教学团队。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战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与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建有中俄测绘领域国际化合作与人才培养基地,获批国际交流项目3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先后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近年来,学院牢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思想进步、学风浓厚,考研率平40%以上,就业率平均在95%以上;学生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大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近80项;在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空间信息技术大赛等国家级专业技能比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励100余项,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杰出科技人才,输送了上万名专业技术人才。

站位新时代,奋发新作为。奋进中的河南理工大学测绘学院继续锐意进取,求实鼎新,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打造测绘领域“新维度”,攀登测绘学科 “新高峰”,续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诗篇。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0391-39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