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学位授权点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专业学位-测绘工程
发布人:赵伟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23-03-12 点击数: 打印本文

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085215)

一、学科概况

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本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主要面向测绘行业及测绘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髙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测绘工程是研究地球和其他实体与空间分布有关信息的采集、量测、处理、表达、管理、分析、更新和应用的工程领域,覆盖大地测量学与工程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以及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学科,涉及地球物理学、海洋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地质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相关学科。本领域主要为地球科学研究、城市建设、资源开发、道路建设、交通导航、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土地资源调查与利用、区域环境保护与生态重建等提供工程技术和管理服务,其行业覆盖面主要有测绘、勘察、地矿、规划、建筑、海洋、交通、农林、水利、电力、房地产、国防等。

测绘工程经历了由传统测绘向数字化测绘的过渡,随着航空航天技术、对地观测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及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向信息化测绘发展。在支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重大自然灾害防治与预警、地矿资源调查与大型工程建设、天气预报与气候预测、海洋监测与海洋开发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测绘工程的基础性地位更加稳固,先导性作用愈加突出。遥感对地观测、国土与工程测量、导航工程、智意城市、地理国情监测、工业测量与机器视觉等将是测绘工程新的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促进测绘工程领域与众多行业和学科的深度交叉与融合,从而对本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拓展培养途径,服务国家建设提出了更髙的要求。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河南省唯一的测绘类省级重点学科,早在1923年就在相关专业开设矿山测量课程,1960年开始招收矿山测量专业本科生。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2年获得测绘工程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并开始招收非全日制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2009年招收全日制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2006年获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测绘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与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该学科以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和服务为特色,涵盖空间定位与导航技术、数字摄影测量及应用、遥感技术及应用、形变监测与精密工程测量技术等研究领域。目前,学科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理论造诣深、教学与科研经验丰富、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其中双聘院士2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拥有3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和1个省级教学团队。建有矿山空间信息技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和矿山空间信息技术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具备开展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大型仪器等软硬件设施条件,并与多个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签有合作协议可供开展科研和实践活动。

二、主要研究方向

1.空间定位与导航技术

利用空间大地测量理论与技术,开展GNSS高精度定位与定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关键技术、组合导航和自主导航定位技术、卫星导航定位综合应用服务等方面研究,为解决国家基础测绘、环境灾害监测以及国家大型工程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服务。

2.数字摄影测量及应用

研究数字图像获取的理论、方法和设备,基于图像的高精度定位理论,快速高精度的影像匹配理论与算法,新型数字摄影测量系统的构建,地物三维建模的方法与技术,新型辅助定位定向技术,以及数字摄影测量产品及综合应用。

3.遥感技术及应用

利用各种遥感图像研究提取地物属性或变化信息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基于多源遥感信息的矿区环境和地质灾害的监测理论和技术,为矿区环境评估、灾害预警提供技术支撑。研究遥感技术在矿山、农林、环境等领域的综合应用。

43S集成与应用

研究GPSRSGIS技术、全站仪数字化测绘系统等现代测绘技术,研究它们的采集方法及与计算机相结合的有关数据的获取、存储、管理、处理、建模、分析、测量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等技术问题;研究3S技术在土地、城建、交通、矿山、农业等部门中的应用。

5.形变监测与精密工程测量技术

利用现代测量技术和工程数学方法,研究地表形变、滑坡、地面沉降、大型建筑物等形变监测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研究精密工程测量理论与方法,以及激光扫描仪、数字水准仪、激光跟踪仪等高精度仪器在工程测量中的综合应用。

6.矿区开采沉陷与土地复垦技术

利用数学、力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地下开采引起的岩层与地表移动变形机理、破坏规律、计算方法及相关的矿区土地复垦、环境保护等问题;研究地下开采及建(构)筑物自动载荷作用下引起的地面沉陷规律和预测预报及可视化技术。


 

上一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土地资源管理 下一条:公共管理(MPA)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0391-39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