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正文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发布人:赵伟 供稿人:测绘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05 点击数: 打印本文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以人口、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应用、管理为内容的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专业,涉及地理科学、人文科学、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等多个学科领域。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的应用创新型专业人才。

河南理工大学2001年设置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本科专业,2013年分为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两个专业。本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侧重人文地理、经济地理与城乡发展领域,以人口、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为研究重点。依托国土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省地理学一级重点学科、省高校哲学社学创新团队等科研平台,在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支持下,在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城乡发展规划、旅游资源评价与开发、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拥有一支较高学历和科研水平的教师队伍,目前在编教师1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拥有河南省骨干教师3人,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3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4人。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5项,出版专著6部,在《地理研究》、《地理科学》、《资源科学》、《经济地理》、《人文地理》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

本专业教学资源丰富,拥有国土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河南省地理学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地理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地经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和教学实验平台,还拥有济源九里沟野外综合实习基地、新乡万仙山自然地理学实习基地、河南省国有焦作林场实践教学基地、焦作绞胎瓷人文地理实践教学基地,为本专业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提供优越条件。





上一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0391-39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