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正文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人:赵伟 供稿人:测绘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05 点击数: 打印本文

河南理工大学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测绘类本科专业。早在1960年矿山测量本科专业就开始陆续开设《航空摄影测量》、《遥感概论》、《摄影测量实习》等理论与实践课程,为本专业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遥感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于2006年获批成立,并于200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目前本专业拥有“摄影测量与遥感”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河南理工大学的骨干专业,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河南省一级特色重点学科、“矿山空间信息技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院士工作站等学科平台,拥有国家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数字摄影测量实验室、遥感图像处理实验室、航空摄影仿真实验室等实践教学平台,拥有AF25B无人直升机、ASD非成像光谱仪、SWDC数字航摄仪、无人机载MiniSAR测绘系统、UHD185成像光谱仪、全自动太阳光度计、全站仪、GPS、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ENVI/IDL、ERDAS IMAGINE、DPGrid、LensPhoto等软硬件设备120台/套,为本专业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充分的支撑条件。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教职人员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近年来,承担了“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课题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项,测绘地理信息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本专业平均每年招收本科生70多名,研究生15人左右,已毕业本科生330人,毕业研究生近100人,已经成为培养遥感科学与技术高级人才的重要基地,为测绘、国土、矿业、地质、环境、交通、农业、林业等行业对遥感人才的需求提供了保障。





上一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下一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0391-39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