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大学刘仁义教授莅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赵伟 供稿人:文:庄欣盈 发布时间:2023-05-16 点击数: 打印本文


511号下午,应我校测绘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刘仁义教授于学校南校区第二图书馆A报告厅作题为《遥感大数据平台伏羲一号创新技术和应用实践》的学术报告。该院相关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共4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测绘学院副院长程钢主持。

刘仁义首先介绍了现阶段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内外环境的深刻变革,提出在信息大数据全球化背景下,建立基于全球综合观测地理信息和遥感大数据知识化管理与服务平台的战略意义。随后介绍了由浙江大学牵头,联合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地理所、遥感所、大气所、青藏所以及资源、海洋、大气、环境等国家卫星中心、国家基础地理中心和华为公司、中科遥感集团、国家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和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20多家高校、院所、国际著名企业研发的以伏羲一号为标志性成果的遥感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他从平台功能模块、专业架构、应用领域、项目实现目标等四个领域介绍了此综合管理平台。他指出,对遥感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的研究是摄影遥感发展的趋势,也将是测绘遥感领域的发展新方向。在交流解惑环节,刘仁义鼓励测绘学子加强专业内容学习,丰富自身,不负韶华。刘仁义的报告内容严谨详实,深入浅出,激发了测绘学子探索学科前沿的热情。

此次报告会着眼于遥感大数据平台的智能应用,加深了测绘学院师生对前沿技术的了解,扩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对推进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有重要意义。

刘仁义,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科研教授,浙江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球综合观测成果管理及共享服务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智慧海洋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时空数据首席科学家。多年来,获得数十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发表百多篇SCI论文和多部学术专著,获得国家科技部、浙江省政府、教育部及行业领域多项科技成果奖励。


上一条:柳杨华博士受聘测绘学院兼职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山东科技大学教授郭金运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0391-3987661